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情部署|航海学院召开本科生学业分析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03     作者:梁博 任树伟   分享到: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陕西省《关于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以及我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航海学院坚持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于3月2日下午16点30分,召开了本科生学业分析会议。潘光院长、孙华强书记、王银涛副书记、曾向阳副院长、张龙院长助理、各本科年级辅导员和全体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音频的形式进行。

首先,王银涛副书记依据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挂科情况,对本科四个年级进行了详细的学业分析。王银涛指出,航海学院一直以来拥有良好的学风传统和独具特色的学风建设措施,如早签到、晚自习、“学霸比赛”等;但依然显露出了学业指导不足的问题,包括:老师与学生接触还不够密切;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和对专业不感兴趣的学生有学业困难的问题;学业预警学生较多;各班级之间成绩不均衡。王银涛指出,下一步学院将成立学风建设促进委员会,建立健全班主任考核制度,整合全院力量做好本科生培养工作。

接着,孙华强书记指出,当前学风存在两极分化问题,班级和班级之间差距明显,充分说明了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后学院会根据《西北工业大学班主任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班主任的选拔和管理工作。孙华强指出,同一年级的辅导员和班主任应该是个有机整体,辅导员应加强与班主任的沟通,今后两者将会统一管理,学工组和教务组会联合制定考核办法。孙华强指出,责任心是做好一个班主任的前提,要关心关爱学生,贯彻以学生为本;班主任要学会配合,跟教务人员、本科生导师、班级干部联系;班主任要多深入学生,积极组织、参加班级活动。孙华强强调,近期班级工作的要点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在目前学生还没返校的情况下组织好班级线上学习和集体活动,做好复习补考工作;毕业班班主任要做好就业指导工作,为学生分析复试、调剂、就业、出国等相应选择。

针对学生培养,潘光院长指出我们应当时刻思考两个问题:一是我们要培养成什么样的学生,给学生留下什么样的烙印;二是我们要做什么样的老师。我们应提高站位,站在国家角度、海洋战略角度来培养学生。同时,潘光指出,学院会进一步提高对优秀学生的奖励,计划派多名优秀本科生出国交流;班主任要和学生多接触多沟通多指导,减轻学生的迷茫,降低不及格率。

曾向阳副院长指出,为做好第一届海洋工程大类学生的培养,学院为新生量身定做了《走向深蓝》课程,选拔并任用优秀年轻教师担任班主任,并让院领导兼任各班名誉班主任,相信众多措施会保证大类学生的培养质量。曾向阳还介绍了第一周线上教学的情况:第一周共开27门课,授课教师28人,其中教授9人,上课学生500多人;目前学院主要采用QQ平台授课;学生方面还存在上课迟到和掉线等问题。曾向阳强调,特殊时期班主任应多关注学生状态,后期还将邀请班主任和辅导员进入课堂,对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助。

最后,王银涛副书记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今天的会议将有效统一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的思想,在学生正式返校前辅导员和班主任就要做好补考动员和帮扶,提前思考学生返校后的工作,下一步学院将通过学风建设促进委员会全方位做好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