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强化科教产教育人——航海学院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四
发布时间:2020-10-12     作者:王海涛   分享到:

10月10日下午,航海学院在201会议室召开了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会议由杨坤德副院长主持,产教融合先进典型陈克安等教授、学科副主任王海涛、汪勇,各团队代表以及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秘书等1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杨坤德副院长介绍了近几年来学院在研究生培养类型构建、科教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不足,希望与会教师谈一谈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所积累的一些心得与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共同为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建言献策。



随后,与会教师围绕这两方面研讨主题进行了一一发言。陈克安教授谈到,科教产教育人协同发展有利于给学生在多样化成长、就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胡海豹教授谈到,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在培养方案上应更有针对性与区别性。刘静教授指出,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作为国家的重要人才培养方向,应更有各自的特点。段睿副教授谈到,学院应该进行更多的科教产教融合探索,以让人才获得更好的成长。汪勇副教授谈到,研究生培养类型是国家做出的重要引流政策,学院应针对不同的研究生类型给出不同的培养措施。姜喆副教授谈到,科教产教育人是推进人才全方位成长的重要举措,应继续加大贯彻的力度。王海涛副教授谈到,研究生培养类型的区分应更有毕业指标、培养过程区分的支撑,否则最后容易达不到区分的目的。彭星光教授指出,研究生入学后应根据其能力、特点进行更多的区分性培养,达到充分发挥其特长的效果。研究生办公室任娟、罗钰老师也谈了在研究生管理、培养指导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以及建议。




最后,杨坤德副院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勇担时代使命,把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