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航海学院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三
发布时间:2020-10-02     作者:席杰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9月29日上午9:00,航海学院在204会议室召开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党委书记孙华强、副院长崔荣鑫、副书记王银涛、院办主任李娜,支部书记李代金、李道江、新晋硕博导代表以及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华强书记主持。

首先,孙华强书记从目标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等方面向大家解读了《西北工业大学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全育人”体系工作方案》。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工作要以学院“三全育人”格局和“十全育人”体系为基础,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塑造和“红色烙印、蓝色情怀”培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分析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聚焦重点,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研究生招生、就业、导学关系、心理健康、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作为新晋硕博导代表,刘静、史文涛、王金洪、施瑶、杜鹏、唐利玲、廉杰、段睿、闫宏斌等围绕学生就业、日常监管、导学关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支部书记代表,李代金指出我们应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突出科研育人的重要性,结合学院国防背景全过程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加深对学生航海精神的引领与指导;李道江提出,教学实验中心将进一步申请研究生创新实践课程,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作为学院机关与会代表,李娜主任表示机关将积极发动起机关各个部门的联动协同作用,为学院“三全育人”、“十全育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任鹃副主任表示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积极保持与导师们的联系与沟通,为各项研究生管理工作做好服务。

最后,学院领导分别进行总结发言。王银涛副书记强调学院将进一步发挥“第一课堂”主导作用,积极拓展“第二课堂”-校园活动的影响力,让“大师进校园”、学生走出去等活动常态化;崔荣鑫副院长指出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树立“基础+特色”学科并重的发展思路,扩宽面向;孙华强书记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学院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目标和任务,将深入贯彻“三全育人”、“十全育人”的过程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航海学院将围绕主题,继续展开调查研究、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和研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广谋篇,深布局,促进学院研究生教育稳步前进。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