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黄凰:2020年江西九江最美环保人
发布时间:2021-02-15     作者:李娅   分享到:

她开创的排污许可“看板管理模式”,成为江西省环保工作的“范本”,在全省乃至全国部分省市推广;她统筹进度、质量两条主线,率先研究并推出排污许可质量控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工作质量;她率先完成江西省首例畜禽养殖承诺制审批,大大减少拟开工企业等候时间。善于在各项工作中勇夺“第一”“开荒拓土”的她就是九江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科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02级校友黄凰。

2020年5月28日,由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江西省直机关工委、团省委、中国环境报社、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等6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寻找“2020江西最美环保人”活动,经专家评选、公众投票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0名“2020江西最美环保人”,黄凰名列其中。

荣誉满满

1984年出生的黄凰,2009年从西北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她利用专业所长,再加上勤奋敬业,努力承担好环评和排污许可工作,并努力纾困解难,开拓创新,使九江多项工作走在江西前列,得到生态环境部和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的点赞表扬。

作为共产党员的黄凰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有为,不畏艰苦挑战,奉献才情智慧,勇于创新,破解环境难题,秉承为民情怀,永葆公仆本色,先后被评为“2020年全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被授予“九江市三八红旗手”、“九江市巾帼之星”荣誉称号,被九江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目标管理考评先进个人”,从业11年获得各类荣誉称号、先进21次。从事、负责的环评管理工作多次为单位争得荣誉,2018年6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招商引资服务先进。负责的排污许可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的点赞表扬,生态环境部“中国排污许可”官微平台以《敬业负责,活力创新,最美芳华排污许可人》为题对她的典型事迹进行了报道,中国排污许可、江西环境、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官微平台多次宣传九江市排污许可工作先进经验。

江西省生态环境工作的“范本”

当有人奔忙在上班途中,有人抓紧吃着早饭时,江西省九江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负责人黄凰已经来到了办公室,将精心准备的“今日工作提示”发到市排污许可微信工作群,对当日排污许可工作进行了梳理,有目标、有要点、有分析,让原本千头万绪的工作变得思路清晰起来。

如今,黄凰开创的排污许可“看板管理模式”,已经成为江西省生态环境工作的“范本”。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包保帮扶组、环评司有关负责人在进入九江市工作群进行基层指导帮扶时,发现了这一亮点,形象地称之为“看板管理模式”,并转发至全国部分省市推广。

着眼创新,确保进度和质量“双优”

黄凰善于思考,主动创新,率先研究出台了《九江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质量控制方案》,采用“企业—县级排污许可工作组—市级排污许可工作组”三级质量控制体系,建立数据溯源制度,开展数据质量评估考核,开展排污许可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进度和质量“双优”。

她的工作经验得以在中国排污许可官微平台进行宣传,黄凰个人也成了全国排污许可第一期风采人物。

为更好地推进2020年第二阶段排污许可工作,黄凰又开启了新征程:一县一策,绘制一张蓝图、挂图作战,采用“体系化思维、模块化管理、个性化定制、精准化帮扶、集团化作战”方式,扎实推进排污许可全覆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九江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行环评容缺受理、绿色通道、承诺制审批,大大减少了企业业务办理的等候时间。与此同时,在黄凰的指导下,九江市瑞昌生态环境局印发《瑞昌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预计将有30余家LED企业、40家木业家具企业因此获益。

九江市还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鼓励采取“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模式,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审批服务。黄凰利用线上视频的方式,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有时遇到棘手问题,她会连续视频三四个小时,甚至水都来不及喝一口。

守护九江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作为三个年幼孩子的母亲,黄凰并不是很“闲”,但是在家人的支持和对时间高效的管理之下,她用勤奋和敬业完美的取得了家庭责任与工作使命之间的平衡。在领导和同事的眼里,她是当之无愧的生态环保“铁军”,优秀的“三八红旗手”;她是一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优秀的九江市“三八红旗手”和“巾帼之星”。而在黄凰自己看来,这是奉献,更是收获,黄凰仍将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继续守护九江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