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2018 >> 正文
我校校友鄢社锋教授荣获2018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获奖候选人
发布时间:2018-11-28     作者:   分享到: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正式公示了“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奖”获奖候选人名单,我校95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鄢社锋研究员成功入选。据悉,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是“中国科学院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评选,只有10个名额,本年度的10位获奖者均来自中国科学院各大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他们在各自领域取得突出成果,多位学者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鄢社锋研究员在众多杰青、优青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既是对高研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的表彰,也极大地激励了高研院的科研人员不断进取,积极创新,力争取得更大的成果。

鄢社锋,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水下航行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1995年考入我校教改班,1999-2005年在航海学院就读研究生,师从马远良。2005-2008年分别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与挪威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重点、杰青)、国家重点预研、中科院前沿重点研究计划、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重大项目课题等1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SCI论文40余篇,EI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4项,国际学术奖励3项,以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先后担任IEEE高级会员,中国声学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委员,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物理分会理事,第5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

毕业以来,鄢社锋一直支持学校的各项发展,先后多次为我校师生做报告,并担任我校“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客座专家。近期,鄢社锋教授受邀参加我校举办的“2018年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峰论坛”,并做了《水声通信与组网研究进展》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水声通信与组网研究的发展历史和最新进展,着重指出了我国在该方面研究面临的难点和挑战,以及国内研究需要关注的重点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