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2019 >> 正文
“栉风沐雨三十载 砥砺奋进铸辉煌”——纪念学院建制三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席杰   分享到:

4月23日,在庆祝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们也迎来了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建制30周年。三十载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三十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为迎接建制30周年,学院围绕“栉风沐雨三十载,砥砺奋进铸辉煌”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爱国、爱校、爱院、爱军”主题征文活动、庆典大会、大型成果展、实验室参观、院友讲座等。

上午9:30,航海学院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南山苑举行纪念建制30周年庆典大会。与会嘉宾、领导、院友代表及部分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忆昨日峥嵘岁月、话今日学院变化、谋未来发展大计,表达对航海学院的美好祝愿。

原海军装备部副部长赵登平将军、原西安船舶公司总经理刘锋、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副主席李佐成,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原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保义、马远良院士、徐德民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校长助理杨益新,原航海学院领导黄建国、李润清、王育才等应邀出席会议,中科院声学所、中船重工、中船工业等相关院所领导,哈工程、华中科大等高校兄弟院系领导,西北工业大学各职能部门领导、航海学院现任领导班子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由航海学院党委书记王英民主持。

大会第一项,潘光院长以“那些年、那些事”为主题进行了汇报。潘院长以时间轴为线索,回顾了航海学院建制三十年来风雨兼程、不惧挑战的峥嵘历史,梳理了学院在这三十年里取得的主要成就和荣誉以及培养出来的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他说正是因为这些事、这些人,一点点汇集成我们的“航海精神”——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大会第二项,汪劲松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汪校长指出航海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为国家服务,为国防建设持续培养人才,不断地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代表学校向航海学院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上的新、老师生们表示感谢,并期望航海学院在新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不忘初心,开拓创新,优化调整学科结构,努力培养一流人才,引育人才,开创新的辉煌。

大会第三项,赵登平将军、李保义书记、马远良院士、黄建国院长、宋保维副校长作为嘉宾代表为大会致辞。赵将军表示,多年来他一直关心和关注航海学院的发展,也衷心地感谢学院一直以来为海洋装备领域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他强调,国家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航海学院要重视创新,重视智能化的发展,不断突破自我,不断谋求新的发展。

李保义书记在回忆学院时,娓娓道来那些在学院发展过程中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不由地浮现在人的眼帘,让大家肃然起敬,心生敬畏。

马远良院士指出,航海学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奋斗和荣光,未来更艰巨更繁重。我们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为海洋开发做出更大的贡献。

黄建国院长强调,航海学院在为国家航海事业做贡献的同时,也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了一份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航海学院63年前诞生在西工大,顺应国家体制改革离开西工大近10年后又回归西工大,54年风雨历程成长在西工大,学院建制30年成绩卓著扎根在西工大,愿航海与航空、航天并驾齐驱,在西工大开出更加鲜艳的花朵,为国家的航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宋保维副校长表示,航海学院取得的一大批成果为我国工业国防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海洋工程基础研究的重要力量。他说:“今年我也是整整工作三十年,我对学校、学院的一草一木都熟悉至极,是学校和学院的家国情怀培养了我的奉献精神。”

大会第四项,中国科学院声学所副所长马晓川作为兄弟单位代表致辞。他回顾了学院与声学所多年来保持亲密合作的心路历程,对航海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将与航海学院和各兄弟院校加强合作与交流、携手共进。

大会第五项,航海学院83级毕业生、中船重工710所所长汪东平作为院友代表致辞。他深情地回忆了母院师长的谆谆教诲、同窗的情深意长,感念母校的严谨的学风、校风深深的影响了他,表示将和各位校友、同学一起再接再厉,为母校、母院争光。

大会第六项,学院教师代表讲话。作为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教师中的一员,张晓雷老师说:“我热爱我们学院,要以前辈们为榜样,为我所热爱的学校贡献我的一切;我热爱我的工作,要发扬前辈们‘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埋头苦干;我热爱我的学生,要向前辈们那样以‘甘为园丁’的情操教书育人”。

大会最后一项,举行纪念建制30周年征文活动颁奖仪式。由潘光院长宣读本次征文活动获奖名单,由李保义书记、马远良院士、徐德民院士为获奖教师、院友、学生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本次征文共收到稿件190余篇,评选出一等奖19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23项,共57篇征文收录于纪念建制30周年文集——《碧海潮声》中。

大会结束后,在潘光院长的带领下,与会嘉宾来到了长安校区多功能综合水池实验室,参观了航海学院为纪念建制30周年举行的大型成果展。

undefined

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幅幅取足轻重的奖状,一个个沉甸甸的奖杯,无不震撼着每一位参观者的内心。航海学院三十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是国家愈加繁荣富强的写照,也是自己不断发展、日益壮大的写照。航海精神,一脉相承,相信在各级领导、各位院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航海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以建制30周年为新的起点,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努力开创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