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2019 >> 正文
聚焦国际人才培养大讨论——澳国立代表访问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7     作者:张正瑶   分享到:

3月27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事务部主任Johan Arnberg先生访问航海学院,就两校目前本科生双学位教育、未来双向研究生联合培养、青年教师常态化互访等国际人才培养议题展开深入交流。院长潘光教授、副院长曾向阳教授、张雯教授、张燕妮教授、国际化秘书张正瑶、国际合作处刘辰一等出席了此次座谈。

首先,院长潘光教授代表学院对Johan Arnberg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合作不应拘泥于固有模式,在中澳工科大学联盟的背景下,学院将全力支持与澳国立这样的顶尖合作伙伴与我院开展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层面的各类交流。Johan Arnberg先生表示,澳国立很乐意与西北工业大学开展更加多元的合作,现有的“2+2”双学位模式已经培养出了几位非常优秀的、达到ANU直博水准的学生。因此,他对未来与我校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充满信心。座谈会上,张雯、张燕妮教授等人结合在澳留学经历,简单介绍了自己入校工作以来对学生培养方式的思考,并就与澳方展开本科生“2+2+1”、“3+1+2”直通车培养模式、研究生“1+1”双硕士学位培养模式以及“2+3”双博士学位等培养模式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未来更深层次的合作发掘更多可能性。

借此契机,曾向阳副院长邀请Johan Arnberg先生参与我校人才培养大讨论。Johan Arnberg先生表示,与国际一流合作伙伴建立双向、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是我校推动全球合作网络和平台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决定。澳国立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水平在国际上均享有极高声誉,希望通过两校的持续性合作,为我校如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如何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带来更多启发。

围绕人才培养,国际处代表刘辰一向澳方提出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创新能力”、“如何评估教师教学能力”、“如何与其他国际一流高校进行学生联合培养”等系列问题,双方就此展开探讨。

此次座谈,是航海学院实施“学院一流合作伙伴计划”的第一步。未来,学院将通过整合资源、凝练方向、标定发展路径,与更多海外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立战略性、实质性合作,树立具备学科特色的国际合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