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2020 >> 正文
西工大航海学院“水上行者——无人驾驶清洁船守护绿水青山”项目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   分享到:

11月17日-1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西北工业大学参赛项目获得高教主赛道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1项,邀请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参赛项目获国际赛道银奖1项,奖牌数量取得历史突破,并获先进集体奖。

来自西工大航海学院的在读博士生朱健楠团队的“水上行者——无人驾驶清洁船守护绿水青山”项目获得金奖,并成功闯入三强争夺赛,成绩位居西部高校第一名。

水上行者——无人驾驶清洁船守护绿水青山

团队成员:

朱健楠、程宇威、池雨豪、虞梦苓等

项目简介:

欧卡智能创立于2017年,是一家由西北工业大学的硕博团队组成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相比陆地无人驾驶更自由、安全、易落地的“水上无人驾驶技术”,并选择从高频刚需场景切入——水面维护,创新性的将无人驾驶延拓至水域场景,开辟无人驾驶新赛道。关注最迫切的社会环境问题并运用科技手段去解决,ORCA无人驾驶清洁船也是全球首个标准化生产的水面智能清洁产品。

针对城市水域维护的社会现实需求,3年10次迭代,团队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在可变桨动力系统、模块化平台系统、标准化整机打造方面形成业界三大突破。

无人驾驶清洁船自2020年全面市场化落地以来,在全球4个国家,30多个水域中铺设了上百艘。为众多水环境、环卫上市公司提供一线产品支持,为政府客户等智慧城市服务商输出解决方案。

“突破的成果来源于纯粹的精神:我们有一批想要变革水域行业的工大学子组成的核心团队,四年如一日的秉持‘上天揽月,下水捉鳖’的科研勇气,给予产品和自身不断的迭代和突破。”正如团队主创人员所说,未来已来,欧卡将不断聚焦无人水域驾驶生态打造,以环保应用为纵深,不断摸索水面各类应用,开创新的无人驾驶体系,与大家一起见证中国的硬科技智慧助力人类美好生活。


资料来源:西北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