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2020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举行黄震中教授诞辰百年纪念会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程钰 李娅   分享到:

2020年12月1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在学院东配楼组织举行了黄震中教授诞辰百年纪念会。

黄震中教授是水中兵器总体及力学家、教育家,创建了我国高校唯一的水中兵器学科,是我国水中兵器教育事业奠基人之一,为我国国防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贡献,曾获得“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书、“从事高教科技工作40年成绩显著”荣誉证书、“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等多项荣誉和称号。

兄弟单位代表、学校职能部门代表、学院老领导同志代表、校友代表及黄震中教授家属、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航海学院院长潘光主持。

纪念会由航海学院院长潘光主持

纪念会伊始,潘光代表航海学院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黄震中教授的生平与贡献。他表示,黄震中教授开创了中国普通高校系统进行水中兵器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先河,培养了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并为航海学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举行黄震中教授诞辰百年纪念活动,不仅是对历史的回顾,对老先生的追思,更是对老一辈“航海人”宝贵精神的体会、思考、感悟、继承和发扬,是对学院文化的凝聚与探讨,是对未来发展的展望。学院将铭记黄震中教授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为我国教育事业和国防科技事业做出的贡献,发扬他们的教育思想和科研精神,传承“航海人”血液中流淌的红色基因和蓝色报国情怀。

接着,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黄震中教授纪念短片。

在纪念会上,中国舰船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迺晋、中国船舶第七五〇试验场副场长、研究员刘春跃和中国船舶第七〇五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史小锋轮流致辞,向黄震中教授对水中兵器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表达了感恩和崇敬之情,并希望与西工大航海学院继续一路携手,深化合作。

中国舰船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迺晋致辞

中国船舶第七五〇试验场副场长、研究员刘春跃致辞

中国船舶第七〇五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史小锋致辞

随后,航海学院书记孙华强致辞。孙华强缅怀了黄震中教授等先辈筹建水中兵器系的历史,致敬他们对水中兵器教育事业及学院奠基做出的贡献。历经几代人的砥砺深耕,从筚路蓝缕的创业初期,到1989年建立了航海工程学院,到现在航海学院各项工作蓬勃发展,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大批急需的专业人才,成为我国水中兵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这个过程中学院逐步形成了“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学院精神。学院将传承老一辈的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切实举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开展尖端科学研究,为更好服务现代化建设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凝力提气。

航海学院书记孙华强致辞

接着,纪念会举行了《碧海丹心-黄震中教授诞辰百年纪念文集》的发布并组织赠书仪式,学院向校职能部门、纪念文集作者、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赠书。

据了解,《碧海丹心-黄震中教授诞辰百年纪念文集》是航海学院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与几十位老教师们征稿,汇编而成的纪念文集,包含40位教师撰写的纪念文章。

纪念文集图片



纪念文集发布

向校职能部门赠书

向纪念文集作者赠书

向学院青年教师代表赠书

向学生代表赠书

在接下来的座谈交流环节中,纪念文集作者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李保义、中国工程院院士马远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德民、航海学院退休教师李增楠和董大群教授、海军工程大学教授苑秉成,家属代表黄建国,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纷纷发言,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一段段深情的回忆,用朴实的话语追忆黄震中教授,使这位爱国报国、敢为人先、勤谨实干、平易近人,又具远见卓识的学术大师的风范更加清晰鲜活地呈现在大家面前,令人深受感染,并对“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航海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西北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李保义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远良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德民发言

航海学院退休教师李增楠发言

航海学院退休教师董大群发言

海军工程大学教授苑秉成发言

家属代表黄建国发言

学院青年教师代表汪勇发言




学生代表石廷超发言

接着,家属黄建国和黄建森向学院捐赠重要资料,并做了简要介绍。

家属捐赠资料

合影

育桃李满园,培蓝色英才。站在新的起点,航海学院将循着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足迹,继承先辈遗志,不忘立德树人初心,高举科技报国旗帜,牢记建设一流大学使命,继续发扬“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航海精神,为祖国科技进步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