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招生】航海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   分享到:

一、招生学科

 

二、申请条件

(一)本科、硕士就读院校原则上为国内外高水平大学。

(二)申请人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学术潜质好。

(三)申请人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含硕士毕业一年以内),要求满足以下条件:

(1)全日制在校学生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国外硕士学位的人员入学前必须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且成绩符合报名要求;

(3)学位论文进展顺利,并经硕士导师签署预期进展意见;

(4)在校期间,原则上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研究生第二)在相关专业期刊或者会议上发表与硕士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或作为主要成员获得科研成果奖励和学科竞赛奖励,或取得发明专利等其他突出的学术业绩。

2.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满足下列条件其一即可:

(1)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或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

(2)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及以上;

(3)原则上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研究生第二)在相关专业期刊或会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参与出版与申请学科相关的高水平学术专著;

(4)在工作岗位取得较显著的业绩。

3.须征得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

4.考生报考前应与所报导师取得联系,了解导师科研方向与招生指标,并征询导师意见。

5.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我院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除满足上述报考条件外,外语水平还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①CET-6≥425分;

②IELTS≥6.0分;

③TOEFL≥80分;

④GRE≥300(新);

⑤GMAT≥650;

⑥WSK(PETS-5)考试合格;

⑦在国外有1年及以上全日制学习经历(英语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或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⑧其他语种:仅限我校当年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语种,须提供国家级语言考试的通过证书或合格成绩单。

其中第①-⑧项的时间范围为2017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1日。

未满足外语水平条件的考生,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考试,考核通过后方可认定为外语水平满足条件。

三、报名流程

(一)网上报名

考生须于网报规定时间登录网址“https://yjsjy.nwpu.edu.cn/zsbm/bswb”,进入注册,按要求填写个人信息,上传本人照片及其他报名材料。考生须将下列报名材料扫描后按顺序整合为一个PDF文件在网报系统上传,文件以“姓名-证件号码”命名。

1.《西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

2.本人有效身份证(正反两面),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供学生证。

3.应届生需提供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加盖所在学院或学校学习成绩管理部门公章)。

4.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如CET-6、TOEFL、IELTS等的证书或成绩单)。

5.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1)应届生需提交本科学位及学历证书、本科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和硕士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已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需提交本科、硕士学位证书,本科、硕士学历证书,本科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硕士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硕士学位认证报告。

(3)获得国外硕士学位的人员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6.硕士学位论文中英文摘要(应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简介及研究进展)。

7.已公开发表(录用)的学术论文、校级及以上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

8.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两位教授的推荐信,其中一位应为申请人的硕士导师(该导师如为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亦可)。

9.读博研究计划(模板另行发布)。

10.其它获奖等证明材料。

(二)资格审核

1.学校初审

考生完成报名后,应及时登陆博士网报系统查看审核结果,未通过的考生请根据退回原因在规定时间重新提交报考材料,若再次不通过或逾期未重新提交报考材料则报名无效。审核通过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在报名系统完成缴费,缴费成功后方可视为报名成功,未缴费视为放弃。缴费成功后,需要下载网报生成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情况登记卡》。

2.邮寄报名材料

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须将网报上传所有报考材料复印件及网报生成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情况登记卡》原件邮寄至学院,所有报考材料由学院留存备查。

邮寄方式:EMS

邮寄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联系人:席老师

联系方式:029-88492378

3.申请材料审核

学院对通过学校初审的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评议,综合考察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外语水平、硕士期间学习成绩、工作经历、取得的学术成果及读博研究计划等。根据学校下达的录取指标、结合学院导师招生指标,按一定的比例择优选拔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基础和综合素质考核三个方面。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察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学术规范、诚实守信等方面。

(二)外语水平考核

考察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三)专业基础和综合素质考核

1.专业基础和综合素质考核采用面试方式,考核时间20分钟。

2.考生使用ppt汇报硕士阶段的学习情况、已取得的学术和科研成果、博士期间的打算等方面情况,限时10分钟;专家组根据汇报内容对考生进行提问,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科研潜能、综合能力及创新实践能力等,提问环节不少于10分钟。

以上三部分满分均为100分,采取截尾平均的方法计算该部分成绩,任一部分考核成绩在60分以下视为考核不合格,不得录取。

心理健康水平测试:学院对参加综合考核的所有考生统一组织心理健康水平测试,该部分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仅作为录取时参考依据。

五、成绩计算及录取原则

(一)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二)录取原则

1.按照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2.综合考核任一部分考核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综合考核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六、工作安排

七、信息公开

(一)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在航海学院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内容包括:实施方案、学科招生人数、参加综合考核考生名单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含考生姓名、编号、综合考核成绩等信息)等。

(二)学校将统一对拟录取名单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八、联系人

席老师 029-88492378

博士招生QQ群1163475998(请报名考生加入本群)

九、监督与复议

监督电话:029-88493545

复议邮箱:sunhq@nwpu.edu.cn

地    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5室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