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航海学院参加湖南省2020首届高中高校协同育人高峰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4     作者:戚茜   分享到:

2020年12月25-27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指导,湖南高中高校协同育人联盟(双高联盟)主办的“湖南省2020首届高中高校协同育人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本届论坛以“迎接新高考、探索新模式、构建新格局”为主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雅礼中学、长郡中学、明达中学等近60所高中参加本次论坛。航海学院院长潘光、胡欲立教授和湖南招生组组长戚茜代表我校应邀参加论坛。本次论坛得到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新湖南、潇湘晨报、长沙晚报等媒体支持,主论坛全程现场直播。

12月25日,举行湖南省2020首届高中高校协同育人高峰主论坛。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浙江大学资深教授刘海峰发表了题为《国家高考改革新方案的出台与“3+1+2”》的主题演讲,刘海峰表示,新高考改革的方向是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新高考改革挑战性很大,我们要在深入研究和长远规划的基础上渐进推动,真正实现为高校选拔合格人才,为社会发展提供动力的目标。

2021年,湖南、河北、广东等8个省份将作为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市实行“3+1+2”高考模式。湖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黄扬清表示,新方案既突出物理、历史这两个学科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基础性地位,也兼顾增加考生的选择性,促进文理交融。同时,该模式能有效引导学生合理选科,避免选科盲目性。

潘光与香港中文(深圳)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代表一起与雅礼中学、湘潭县一中、双峰县一中、新宁县一中等在场中学代表,围绕“高中与高校协同育人的问题与对策”议题进行高中高校互动交流。

潘光在论坛上发言

12月26日,举行“名校名对面—长沙现场咨询会”。湖南双高联盟定向邀约长沙市双高联盟会员高中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麓山国际、南雅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长郡梅溪湖中学、周南梅溪湖中学、长郡滨江中学、望城一中等的2021届高三学生和家长上千人,分学校分批次参加“名校名对面”现场咨询会,并进行高校宣讲,场面火爆。

参加论坛的高校代表合影

现场人头攒动,前来咨询的学生及家长热情高涨

12月27日,举行“湖南省2020年首届高中高校协同育人高峰论坛宁乡一中分论坛”。宁乡一中全体高三学生及家长,高二拓展班学生,以及宁乡市其他兄弟高中部分优秀学生及家长参加活动。宁乡一中体育馆内设立展位,面对面为宁乡市高三学子及家长提供相关情况咨询,为家长和学生仔细解读大学的招生条件。宁乡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宁乡市副市长也出席本次活动。湖南组进行面对面现场咨询和高校宣讲。

宁乡一中校长发言

宁乡一中体育馆现场

本次高中高校协同育人高峰论坛活动广泛探讨了高中与高校共同育人的新模式,在新高考备考条件下,架起了高中与高校共同育人的桥梁。

审核: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