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航海学院及湖南招生组开启湖南新高考元年招生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31     作者:戚茜   分享到:

草长莺飞二月天,万物复苏,到处欣欣向荣。2021年,我们迎来湖南省新高考元年,面临“院校专业组”新招生录取模式的巨大挑战,航海学院湖南招生组积极开展系列招生宣传活动。2021年3月25日至27日,教育实验学院院长王掩刚、湖南省招生组组长戚茜、航海学院教授胡欲立和航模队队员等一行先后赴湖南长郡滨江中学、湖南师大附中、株洲南方中学等重点中学开展科普讲座及航模表演等系列招生宣传活动。期间,校招办主任王克勤、副主任韩寅奔和湖南招生组组长戚茜还拜访了湖南省考试院,并参加长郡教育集团高考研讨会。

3月25日上午,湖南组受邀参加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第五届科技节。西北工业大学航模表演队为科技节开幕式带来了精彩的航模表演,表演的航模飞机均为我校学生自主设计并试飞成功,很多在国内外比赛中摘得大奖。航模飞机在运动场腾空而起,直冲云霄,在空中大显身手。飞机在航模队员的遥控下于空中翱翔许久,翻转、大角度转弯、空中抛物、快速上升各种高难度动作轮番上阵,让人目不暇接。湖南长郡滨江中学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四个年级近2000人观看航模表演。同学们边仰头观看,边直呼神奇。

教育实验学院王掩刚院长做题为《航空动力的百年梦想与未来》的科普主题讲座,高一和高二年级共700多名师生调课听取讲座。王掩刚院长从航空发动机最简单的原理——牛顿第二和第三定律出发,介绍了航空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以及在工业革命时期到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在人类的飞天梦想之下,航空发动机从蒸汽发动机、活塞式发动机、涡轮发动机到涡扇发动机的变革与创新。王院长以我国在航天发动机领域的发展历程以及发动机在航空方面的应用,阐述了航天发动机的发展对于一个国家航空力量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出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衷心希望对航空动力感兴趣同学报考相关方向的研究生,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报告会后,长郡滨江中学与我校就学生培养、招生、志愿填报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图1 长郡滨江中学科普讲座和航模表演

3月25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34届校园科技节开幕式暨科普讲座进校园,王掩刚做客惟一大讲坛,高一年级上千名学生聆听讲座,王教授讲述的一个个生动风趣的飞天小故事,丰富了与会同学的航空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航天事业的热情,与会师生踊跃发言提问,积极与王教授交流互动,对于大家的提问,王掩刚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后高一年级集体观看航模表演。

图2 湖南师大附中科普讲座现场

3月26日,湖南组兵分两路,王克勤带队拜访湖南省考试院,胡欲立带队赴株洲开展招生宣传工作。王克勤、韩寅奔、戚茜同田双喜校友一起拜访湖南省考试院普招处,与处长黄权、副处长曹红峰、赵霄等领导就湖南新高考的选科情况、计划规模、院校专业组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赠送J-20模型。王掩刚在株洲南方中学面向高三学生进行科普讲座,同时我校航模队和南方中学航模队一起进行了航模表演。另外,胡欲立授一行还赴中车集团和608研究所,组织动员录制西工大校友面向湖南籍在校高中生的学长寄语,鼓励报考西北工业大学,积极投身于三航事业。

图3 王克勤带队拜访湖南省考试院

图4 在株洲南方中学与高三学生座谈 图5 608所校友录制视频

图6 我校航模队和南方中学航模队合影

为精准把握新高考政策,及时了解大学招生录取方案,优化学校备考应对策略,3月27日上午,2021年《长郡教育集团高考研讨会》在长郡滨江中学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200所重点高中,500多名校长、教学副校长及高三年级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研讨会由湖南省人大代表、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主持。经过多年的耕耘,我校与长郡中学的友谊历久弥新。长郡中学只邀请我校和湖南省内的中南大学两所高校进行高招政策宣讲,我校有幸成为唯一的省外高校进行宣讲。王克勤的宣讲充分体现我校底蕴深厚的办学实力、名传海内外的办学声誉。王克勤还分享了学校基于新高考的招生政策具体变化,内容详实,全面而不失细致。便于高中领导充分了解大学招生录取规则,方可合理引导学生理智择校。

图7 王克勤在湖南高考研讨会上宣讲

湖南新高考已来,我们不但要继续运用传统的招生宣传手段,还要不断创新招生宣传手段。广泛布局,多管齐下,不断扩大学校影响力,以便适应新高考招生大环境的前提下提升招生效率和质量。


审核:孙华强、王克勤、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