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召开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戚茜   分享到:

2020年11月20日上午,为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理解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引导教师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人才成长观,航海学院本科生与专业建设办公室积极组织学院教师扎实学习《总体方案》精神,在航海学院教发分中心召开了学习《总体方案》专题研讨会。曾向阳副院长、各专业的责任教授、专业负责人、方向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本科生与专业建设办公室秘书共2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曾向阳副院长主持。

曾向阳副院长首先带领与会教师认真学习了《总体方案》的文件精神。《总体方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三个方面的内容,围绕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坚持破立结合,重点设计了五个方面22 项改革任务。本次研讨会重点学习了与高校相关的教育评价改革方案内容。随后,曾院长邀请与会教师从深刻认识《总体方案》的重大内涵意义以及如何贯彻推动《总体方案》任务要求在学校落地落实两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胡海豹老师肯定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意义,教育应回归学术,建议在导向和制度上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罗凯老师建议给已毕业校友提供再深造的机会,实现终身学习,并提出团队考核模式。郭志巍老师从教学与科研的比例关系出发,指出科研考核易于定量客观评价,而教学考核评价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王海涛老师建议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加强课程质量管理体系,对教学过程提出更高要求,对标指标点,保证教学质量。白富实老师建议认真梳理教育评价的问题清单,列出改革时间表,落实解决问题进程。申晓红老师建议完善教师评价体系,让各位老师各尽其才。梁红老师建议加强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史文涛老师建议完善信息管理系统,细化保研政策,探讨课程授课中的问题。杨长生老师建议提出有特色的评价体系。赵瑞琴教师建议教师分类考核。张效民老师建议落实学生实践实训环节,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并强调了教育评价的长周期性等。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本次研讨会与会领导和教师就《总体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建言献策,对如何评价教育、教师、学生等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对于明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找准推进路径和工作方法具有重要的作用。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角度,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必要性,将有助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教育评价改革上来,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举措,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动力,尽快将《总体方案》任务要求在学院落地落实。

审核: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