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7     作者:李玥   分享到:

2020年11月28-29日,由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承办的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来自高校、研究院所和行业企业的28位教指委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共50余人出席会议。副校长杨益新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开幕式由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张开富教授主持。

杨益新首先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改革举措。他指出,此次会议聚集了国内海洋工程类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相信通过会议研讨,能够为海洋工程类专业更好的发展集思广益,推动学科专业不断改革和创新。他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培育出更多优质金课和教材,培养出更多海洋工程领域的优秀人才和引领者。

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院士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我国在海洋科学与工程领域取得了很多重大突破和成就,期待在海洋工程类专业建设上多投入力度,通过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推动专业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海洋工程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王树青教授向会议做了教指委年度工作报告。在随后的会议特邀报告环节,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敬、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王晓萍、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分别作了题为《海洋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进展》、《本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海洋工程大类-新工科专业建设汇报》的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环节由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金声院士主持。

随后,李华军主任委员主持开展“海洋工程类专业金课及教材建设”方面的主题研讨。委员们一致认为教材建设要继承与发展相结合,应由教指委牵头成立课程建设小组,结合行业需求进行分类规划和建设。

接下来,分别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韩端锋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张佳宁、天津大学教授杨树耕主持开展研讨,专家们围绕专业改革和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从海洋工程类专业认证、一流专业认证标准研制、人才培育体系建设、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闭幕式由李华军主任委员主持,形成了本次教指委会议的总结、纪要和工作文件。

本次会议通过特邀报告、专题研讨等形式,促进了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多方交流与合作,为海洋工程类专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形成了补短板、强弱项、汇资源、显特色的发展策略,对于海洋工程类专业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审核: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