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第二期 “蓝湾”学工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7     作者:任树伟   分享到:

12月3日上午,第二期“蓝湾”学工沙龙在航海学院204会议室顺利举行,航海学院学工组成员和7名班主任参加,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欣老师受邀作为本期沙龙嘉宾,沙龙由院长助理张龙主持。

沙龙伊始,张龙向刘欣和首次参加沙龙的班主任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利用好此次开放交流的机会,沟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交换彼此的经验和教训。

然后,F1岗辅导员任树伟和张晓燕分别针对各自负责的党建思政教育工作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了汇报。任树伟从党建思政教育的组成和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成绩做了介绍。党建思政教育工作不仅包括党员发展,还包括党员的再教育,也包括面向全体学生的思政教育。任树伟还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面临的问题,并表达了对学校、学院相关部门和老师对自己工作支持的感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包括新生“破冰”活动、心理话剧、心理委员培训等活动的开展,以及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与干预。张晓燕表达了对全体心理委员认真工作的感谢,本学期以来,心理委员上报了多位潜在心理问题的学生,为心理问题学生的及时识别与干预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另外,通过新生心理测试,部分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被很好的识别,并得到了很好的干预。

接下来刘欣针对张晓燕提及的情况给出了专业的分析,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处理学生心理工作的注意事项和背后的理论依据。刘欣还介绍了学校层面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整理布局和安排,与大家分享了目前零零后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以及发生心理问题时学生、学生家长的常见表现和应对方法。

最后,沙龙进入自由讨论环节,班主任们针对本班少数学生的表现与刘欣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刘欣强调,不要轻易对这些学生的状态下判断,应该继续仔细观察,与学生家长以及周边的同学保持沟通,动用尽量多的力量帮他们度过难关,重新走上学习和生活的正轨。

审核:孙华强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