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感悟深蓝”课程第一讲——航海学院杰出校友刘郑国走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1-05-09     作者:戚茜   分享到:

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发挥行业特色和优势,引领学生感悟学科前沿,培养家国情怀。航海学院先后开设“走向深蓝”和“感悟深蓝”本科生课程。前者由校内院士和知名教授讲述学科前沿问题和学院研究方向,后者则由相关研究院所和企业总师、领导、杰出校友等来校授课,使学生了解现在所学将来用于何处以及如何应用。

“感悟深蓝”课程第一讲于2021年5月9日上午10:30,在长安校区教西D106教室开讲,由杰出校友、航海学院86届毕业生、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舰船研究院院长刘郑国授课,2020级二百余名学生聆听了主题为《海洋强国中的使命担当——从中国船舶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中看如何实现自我梦想》的讲座。航海学院曾向阳副院长在课前介绍了“感悟深蓝”课程的设立目的,并详细介绍了刘郑国的个人事迹。

刘郑国在讲课中,首先梳理了新中国船舶工业及中国船舶集团的发展脉络,随后,分析了世界海军装备“优”、“隐”、“综”、“远”、“快”、“精”、“适”、“省”、“智”、“无”的十大总体发展特点,介绍了主要国家核潜艇的发展情况,剖析了潜艇、大型两栖战舰等未来海军装备的发展趋势,指出需进一步提高水下隐蔽性、机动性,提高综合探测、攻击和防御能力,配备水下无人作战平台、无人机等新手段,实现多任务、多用途的发展方向。

刘郑国在分享“大学生如何面对未来”时指出,我们要“永葆责任担当,做舍我其谁的冲锋者;坚持创新理念,做开拓进取的引导者;坚持学习提升,做本领过硬的掌舵者;坚持务实笃行、辩证思维,做行稳致远的践行者”。期间还分享了很多自己成长和从业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最后,勉励青年一代要传承和发扬工大精神,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努力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绘制壮丽的青春图景。

下课时,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致敬。本次课程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开拓了科技视野,激发了探索未知和主动创新的热情和兴趣,增强了科技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加深了学校与企业的相互了解,促进了校企联合育人。

授课专家简介:

刘郑国,河南汝州人,1986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工程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现任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科技委副主任,中国舰船研究院院长、中国船舶集团工程管理中心主任、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历任中船重工第713研究所所长,中船重工军工部主任、办公厅主任,中船重工新闻发言人、保密总监,中国船舶集团办公厅主任等职,兼(曾)任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第九届政协委员。

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及省部级奖多项,荣立国防科技个人一等功,是首批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高级管理人才、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第十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审核: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