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召开2021级深造系列之保研考研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11-21     作者:林昕 侯若晞   分享到:

为推动21级航海学院学生学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明确深造目标,了解更多保研考研相关政策与流程,航海学院21级本科生于11月18日晚在教学西楼D306举办了保研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四位成功保研或考研的优秀代表做经验分享,互动答疑。会议由辅导员赵维娜老师主持,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学术与生活的平衡之道

花唯思同学,水声工程专业本科生,本校直博。花唯思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在学业上的成果,并强调在保研过程中需要具备的思想觉悟和政治面貌等素质要求、以及如何提高学分绩。同时,她分享了在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如将自己所学知识做成属于自己的“字典”,以便日后查阅。最后,她强调了复习及整理归纳的重要性,提倡将知识进行分类整理,方便复习。她还强调了学业与生活的平衡之道,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避免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换取保研或考研成绩。

材料审核经验分享

赵辰延同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本校保研。赵辰延同学分享了处理学生综测保研材料审核时的一些注意事项。他提醒同学们关注专利证书的发明人和专利权的归属问题,讨论了参赛项目的加分规则,并强调获奖名单的排名应由比赛单位进行核实并加盖公章。此外,他还讲述了关于推免过程的一些问题和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在保研过程中需要注意各个环节的问题,确保顺利通过。

推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杜璋毅同学,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外校保研。杜璋毅同学分享了在考研保研过程中的问题和具体流程。他谈到了考研和保研的区别,以及如何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保研方式。他讲述了保研的过程和注意事项,强调了保研过程中成绩的重要性,以及对英语水平和专业课程的学习需求。

高效学习的策略与实践

青成湘同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本校考研。青成湘同学分享了学生在报考研究生时的注意事项和策略,包括在暑假准备申请材料、在不同时间段关注夏令营和预答辩阶段的重点操作等。他还强调了择校的关键点以及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运用能力在考试中重要性,同时给出了具体的复习规划和学习资料推荐。

在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保研考研流程细节、考研专业课的具体复习方法等方面同学长学姐进行了交流,学长学姐也通过自身经历,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鼓励大家调整好心态。

本次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方法与细致的保研考研流程指导,为大家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同学们能够从经验中受益,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业中,不断提升自我,实现个人成长和发展。


参会感悟

船舶与海洋工程 03122102 孙博文

在听取了几位学长学姐的考研保研经验分享、以及负责老师的介绍之后,我对于考研和保研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读研究生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老师更是需要慎之又慎。但是在经过这次的宣讲之后,我对于考研保研的流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我也了解到了优秀学长学姐的学习经验,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启发。

船舶与海洋工程 03122102 梁仓

两个小时的保研考研经验分享会,使我受益匪浅,学长学姐的保研考研经历,给我指明了前往研究生的道路,只要我们有足够的准备和信心,我们一定能成功保研/考研!